首页
石渠县召开托底性帮扶工作专班第4次例会
2024-03-23 14:23:45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数:
8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3月22日下午,石渠县托底性帮扶工作专班第4次例会,县委书记陈志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王晓晖书记在全省39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把握省委谋划部署托底性帮扶的工作的战略考量,切实推动石渠借助托底性帮扶的政策机遇加快追赶、跨越发展。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泽主持,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级高级主办毕德,县委副书记袁伟,县委副书记嘎绒多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建国,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李春芳,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欣玮,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建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仁孜降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索朗群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土登泽仁、徐锡龙,县政协副主席所仁,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副部长白晓龙出席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了《托底性帮扶政策解读》视频。会议集中审议了《石渠县2024—2027年行动计划》。

建国在会上通报了托底性帮扶工作阶段进展情况。

刘泽在会上要求,一是要抓好政策学习,高站位谋划部署。全县上下要在树牢“一盘棋”思想上谋发展、在把准政策方向上精准发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让帮扶工作具体措施更切合石渠实际、更有利于石渠长远发展。始终把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强大推力;二是要紧盯“四项清单”,高标准推进落实。严格按照4张清单,聚焦托底性帮扶10条措施和2024年县域经济发展10项考核指标,全力推进托底性帮扶工作落地见效;三是要加强对接联动,高质量协同发展。坚持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将省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省内结对帮扶与企业帮扶等帮扶力量统筹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更大合力,发挥最优效益。

陈志勇强调,一是以更高站位深化认识托底性帮扶的重大意义。做好托底性帮扶是石渠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是我们欠发达县域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进人民福祉的有效举措。大家一定要深刻认识托底性帮扶的重要性,主动作为、抢抓政策机遇、努力推动发展,为奋力打造“生态、文化、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石渠打下坚实基础。要聚焦“防返贫、育产业、补短板、强支持、守底线”五大重点任务,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把资源力量调动起来,承关怀而奋起、以行动报重托,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在石渠落地见效。必须时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让群众生活富起来、日子美起来,让全县人民共同享受发展成果。二是要以更早举措打好今年托底性帮扶的开局之战。要围绕支持政策抓争取,深入研究吃透各方面的政策性文件,系统谋划具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及时加强跟踪对接,提出承接意见、拿出争取方案,努力把政策“含金量”变成发展“生产力”;要围绕重点项目抓推进,一方面提高清单项目成熟度,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为承接政策早落地做好准备。另一方面要推动新建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实物量,为后续帮扶政策及项目赢得支持、占据主动;要创新园区机制,着力推动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借助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托底性帮扶和科技特派团等政策机遇,培育一批农牧产业专业技术人才,签约一些实力企业,加强石渠特色农产品推广打造,提升其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坚持政府推动引导与社会市场有机结合、协同发力,广泛组织动员帮扶相关部门共同谋划帮扶合作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及时向全社会发布合作项目机会清单,动员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创新拓展全域结对帮扶新模式。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构建“一个项目、一个属地乡镇、一个责任单位、一名县级领导、一套推进工作班子”,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全面推进托底性帮扶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要以更大力度推动托底性帮扶机制高效运转。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县托底办要发挥“中枢”作用,一套人马抓到底,严格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季总结”制度,强化统筹协调,确保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力量叠加;要围绕补短板抓提升,进一步强化效率意识、规矩意识,运用好闭环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县托底办要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提炼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展现我县工作成效;相关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各自工作职责,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具体目标任务和举措,积极联系对接帮扶单位和省州主管部门,最大化争取帮扶事项;项目属地乡镇和相关单位要认真调研项目可行性,严守生态红线、耕地保护红线,为项目落地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县托底性帮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