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致敬扫黑英雄 你们担当奉献的样子最美
2020-12-25 05:35:00
来源:
甘孜新闻网
阅读数:
16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董玲

郑翔文

赵新(中)省委政法委供图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7天,5.5万人参与,166万票!日前,“决胜扫黑,‘蜀’你最美——四川扫黑英雄故事展播”活动已结束投票,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最终30个精彩的扫黑英雄故事脱颖而出。

今年是三年为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为深入挖掘扫黑除恶先进典型事迹,展现扫黑除恶惊心动魄的瞬间,感受扫黑英雄担当奉献的情怀,今年7月开始,省委政法委、省扫黑办部署在全省开展“致敬扫黑英雄”全媒体传播活动,广泛征集一线扫黑英雄故事。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推出扫黑除恶英雄原创故事千余篇。经过精心筛选,主办方从中挑选出60个故事,组织开展“决胜扫黑,‘蜀’你最美——四川扫黑英雄故事展播”活动。从12月4日到月10日,经过7天公开投票,30个故事脱颖而出。这些故事中,有公安一线民警惊心动魄的抓捕瞬间,也有法官、检察官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的辛勤付出,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幕后英雄和平民英雄的故事。

故事展播之

拿下“村霸”的扫黑能手

惩恶扬善,义不容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公安民警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惧繁琐、不惧挑战、不惧威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此次扫黑英雄故事展播中,许多来自一线公安民警的扫黑故事让大家再次感受到扫黑除恶的不易。德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董玲正是这样一名奋战在扫黑一线的公安民警。

今年9月24日,什邡市红白镇原副镇长、松林村党支部书记李昌清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宣判,当地老百姓拍手称快。董玲正是这起案件的办案民警之一。

办理该案时,村民们敢怒不敢言。针对这一情况,董玲召集专案组成员研判案情,转变工作思路,组织专案组民警深入当地党政部门、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和村民家中,开展座谈走访。他倡导创新线索收集方式,启动证人保护工作机制,积极拓宽线索收集渠道。最终在举报的基础上,又收集到40多条线索,为彻底查清李昌清及其家族成员的违法违纪犯罪事实奠定了基础。

作为市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董玲时刻不忘肩上的重担,处处冲锋在前。他认真梳理每条涉黑涉恶线索,做到每条线索必审,每卷必阅。对于线索中发现的问题,他逐条逐项与办案民警沟通,研究解决办法,确保了每起涉黑涉恶案件的证据体系形成完整的链条,确保每起案件都办成定性准确、证据充分的铁案。

故事展播之

24天办结重大涉恶案的扫黑专家

作为一名检察官,她公正清廉、执法为民;作为一名女检察官,她泼辣干练,雷厉风行;作为一名公诉人,她精通业务、嫉恶如仇。她就是雅安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郑翔文。

2018年12月,郑翔文办理了黄锐等15人涉毒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该案系雅安市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也是市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从案件提前介入到审查起诉,郑翔文全程同步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会同侦查人员研判会商案件性质及侦查取证方向,尤其针对恶势力犯罪集团组织、行为、危害性特征等书面提出取证建议40余条,逐一破解了案件疑点、难点,形成客观完善、全面有力的证据体系。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面临15名被告人、27笔犯罪事实、5个罪名、20余册卷宗,她白天黑夜连轴转,白天审阅案卷、提审犯罪嫌疑人,晚上摘录材料、推敲疑难问题,采用边审边补侦的模式,向公安机关提出补查意见20余条,撰写了6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仅用24天向法院提起公诉。在公诉席上她沉着应对,针对15名被告人及16名辩护人提出的32条辩论意见逐一进行了有力回应,取得良好的出庭效果。最后,法院全部采纳公诉意见,3名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2名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在坚持带头办理重大涉黑恶案件的同时,郑翔文还负责对基层院办理涉黑恶案件的指导,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理重大涉黑恶案件2件61人,指导基层院办理重大涉黑恶案件6件75人。

故事展播之

来自生命禁区的扫黑先锋

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法官检察官高举公平正义之剑,斩断黑恶势力犯罪。在平均海拔4520米,被称为“生命禁区”的石渠县工作了17年的石渠县法院副院长赵新,在办理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中,不仅要克服办案的困难,还要应对来自环境的挑战。

今年3月10日,石渠县法院受理长须干玛乡所某等人涉黑一案,该案被称为“4·12”专案,是省州两级法院督办的黑恶案件,也是石渠县法院首次受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因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影响面广泛,此案成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受案后院里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合议庭负责此案,由我任审判长。”赵新告诉记者,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合议庭成员放弃周末,加班加点阅读案卷,赶制文书。

18名被告人,分别关押在道孚、丹巴、炉霍三地,还有一名被告人因病取保候审。要向这些被告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在平时也是需要长途奔波的“大工程”,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要穿越高危地区将这些文书送到,更是难上加难。此外,采取何种形式庭审,在哪儿开展庭审,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在这期间,赵新忍受着病痛奔波在送达路上,咬牙坚持在审判庭上,患上“面瘫”也未言放弃。“4·12”专案顺利审结,将盘踞石渠多年的黑恶团伙连根拔起,为当地群众扫出了朗朗乾坤。

故事展播之

黑色剪影背后的平民英雄

在60个展播故事中,第54号故事很特别:故事的配图是一个黑色剪影,故事的主人翁既不是民警也不是法官、检察官,而是一个被黑恶势力欺压却毫不退缩、坚持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普通群众——谢勇(化名)。

盘踞在西充的黑恶势力李某以谢勇的合伙人欠下其高利贷到期未还,以收余款为由,要求谢勇和合伙人在编造的债权债务处理委托书上签字,其目的是要吃掉谢勇和合伙人价值几千万元的楼盘。为达目的,李某将谢勇的合伙人非法拘禁并殴打,又将谢勇的幺叔带去游街示众……眼见亲人、朋友受到威胁和伤害,谢勇没有退缩,他将遇到的困难和遭受黑恶势力的不法侵害写成材料,向有关部门积极反映,并向西充县公安局报案。“舍财免灾,不要以卵击石”……李某的殴打、朋友的劝说,没有打消谢勇的抗争决心。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谢勇收集扫黑除恶的宣传材料及有关法律法规,当起了义务宣讲员。2018年6月,南充市公安局李某案专案组成立。由于案件跨越时间长、犯罪事实多,要锁定证据定罪难度很大。这时,谢勇自告奋勇成为专案组的联络员、志愿者,并作为“中间人”协助专案组联系受害人。对那些忌惮李某的受害人,谢勇就带他们到隐秘的地方与民警见面。有的受害人住得较远,谢勇就带民警上门询问情况。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李某案终于水落石出真相大白,犯罪团伙终于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扫黑除恶,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社会安宁,夯实的是执政基础。在这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里,每一个故事都值得被铭记,每一名英雄都值得被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