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三届县人民政府第四十一次常务会议
2020-12-16 03:23:00
来源:
石渠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5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石府会纪202050

20201213日,十三届县人民政府召开四十一次常务会议,会议由罗林县长主持,在县副县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现将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前学法

(一)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要点解读及公报全文》会议指出,全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信心决心;清醒认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保持战略定力;准确领会“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深刻把握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满怀信心迈向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会议要求,全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找准找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认真梳理全年各项工作进度,做好最后冲刺,结合近期省、州新部署新要求,提前研究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二)学习《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要点解读及公报全文》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是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系统观念研究谋划四川“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揽各领域重点部署,对于我省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是全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州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入脑入心、学以致用,结合石渠实际,切实在全会精神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全力为“十四五”时期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会议要求,全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扎实抓好当前工作,全力冲刺目标任务。坚持年度工作目标导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督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认真梳理总结工作特色亮点,全力以赴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三)学习《四川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掌握消防安全责任制对推动消防安全、构建现代化社会消防安全治理体系的重大意义;要严格落实责任,对照《办法》逐项抓好责任分工落实,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增强火灾风险防御能力,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要从严责任追究,坚持权责一致、依法履责、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原则,加强消防工作考评督导,对消防工作职责履职不到位、失职失责的,依法依规予以问责。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宣传实施热潮,推动形成各级各部门全面参与、全面推进消防工作良好局面,全力提升全县社会化消防工作水平。

(四)学习《四川省科技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此次改革目的是要形成完整规范、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与市县财政关系。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科技工作规律和特点,按照科学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统筹推进当前与长远改革的原则,抓紧形成完整规范、分工合理、高效协同的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凝聚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五)学习《四川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会议要求,教育主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

(六)学习《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风险严控”原则,围绕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七)学习《四川省重点项目管理办法》。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更加精准有效的对重点项目进行管理,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支撑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八)学习《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会议公报》。会议强调,公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政治站位高,主题突出,实事求是,目标明确,顺应时代发展,响应群众呼声,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石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同时明确了今后发展目标,符合石渠发展的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公报内容,深刻理解重要内涵,为深入推进生态文化幸福石渠建设添砖加瓦。

(九)学习《明光书记在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会议认为,明光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深入浅出,对我县2021年工作和制定“十四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要求,全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明光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六个要”重要指示,研究细化今冬明春重点工作下步举措,动员各行业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持续发扬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智慧、缺氧不缺激情的石渠精神,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明年工作取得开门红,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

二、会议研究了今冬明春各项重点工作

(一)全力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抢抓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秩序稳定为重点,以生态保护与建设为主线,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巩固提升社会事业公务服务能力,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同时,组成专班与省州对接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强化项目储备,全力做好项目策划和前期工作,力争更多项目挤进省州规划“本子”、计划“笼子”、资金“盘子”。

(二)全力做好年底各项考核准备工作和2021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会议指出,临近年底,各行业部门即将迎来州级考核,各行业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用心精心细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迎检工作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软件资料整理归档,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要及时与上级行业主管单位对接,将考核迎检工作延展到业务覆盖的每个角落,确保迎检时不出纰漏。会议要求,要抓好统筹兼顾,做到年底“交账”与谋划明年工作两不误要在年底繁忙的事务中把握好工作节奏,既要高质量完成本年度各项工作的迎检验收,也要高起点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任务。

(三)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出,入冬以来,新疆、吉林等地相继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暴雪冰冻天气,据甘孜州短期气候预测,未来我县部分地区可能发轻到中等程度雪灾、冰冻灾害。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切实提前做好应对轻到中等程度雪灾、冰冻灾害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应急准备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对雪灾、冰冻灾害防范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并结合实际,立足防范,准备充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及时修订完善本行业(部门)雪灾、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制定;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制定简明实用、操作性强的应对雪灾、冰冻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的应急处置或保障行动方案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信息发布。气象部门要快速、有效地做好中到大雪、暴雪、强降温天气的监测预报,特别是要做好中短期、精细化预报,加强天气变化趋势及影响的分析会商。四是加强交通运输和电力设施安全防范。交通局、公安交警队、公路分局、住建局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强统一指挥协调,做好除冰除雪防滑等物资储备,确保灾害天气条件下群众安全出行,运输安全畅通;电力、通信部门要加大巡线检查力度,采取各种化雪融冰措施,防止大面积停电和网络通信中断。五是做好城乡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发改、应急、林草、农牧农村、民政等部门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备足抗灾救灾物资,安排好群众衣、食、住等基本生活;应急部门要及早筹措、储备好救灾物资;住建局要抓好供水基础设施的安全和维护,防止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林草、农牧农村局要指导农牧民做好农作物、各类牲畜防低温冻害工作;加强饲料草料的储备;应急、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各类隐患排查治理,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卫健局要储备相关药物及抢救器材,预防可能因雪灾、冰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六是全面落实防灾救灾的各项措施。要早准备、早行动、早落实,努力防范和减少雪灾、冰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全面落实防灾抗灾、减灾救灾责任,一旦发生雨雪冰冻灾害,能够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快速动员有关单位和社会力量清除冰雪,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四)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要求,一是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论述和黄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坚决防治麻痹大意,做到森整工作常抓、常学、常讲、常思不懈二是全力抓好防火工作。坚持防与治相结合,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同时,进一步细化落实防火管控措施,深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加力排查整改隐患,严格落实巡护管理制度,扎实开展大演练大比武,全面推进联防联训联动,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三是全面做到科学扑救。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贯穿防灭火工作始终,全力做到百分之百安全扑救、百分之一风险迅速撤离,坚决杜绝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强化督导检查县森整办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组成联合督导工作工作,深入各片区,查找问题、指导工作、补齐短板,全面梳理、逐剖析,一对一督促整改,确保森林草原方灭火工作常态化推进
   (五)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近期成都出现新冠疫情确诊病例,充分说明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虽然当前我县处于低风险地区,但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更不等于疫情结束。会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高度戒备,清醒认识到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厌战心理,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要严格防控措施、做好风险排查,加大对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防护筛查力度,细化人、物同防各项举措,找到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三是要加强应急准备、保障物资供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和各类市场主体正常经营。四是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好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各方面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同时,要严肃工作纪律、规范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

(六)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务必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担难担险担责,把事干实干成干好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政府铁军不断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会议要求,临近年末轮休,各行业部门特别是“一把手”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底线思维,一律不准公车私用、公车私驾。同时严禁各单位违规发放财、物等行为,一经发现、顶格处罚。

三、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抓落实作为检验履职尽责的基本标尺,对照既定目标任务,以字当头、字托底的精神和只争朝夕、艰苦奋斗的姿态,以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切实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参会人员:       尼美更绒        

         

列席人员:         

(县政府秘书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