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卫生健康局
2023-12-15 08:38:31
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
阅读数:
31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办公地址

石渠县尼呷镇胜康街65

办公时间

夏季9:00-11:3014:30-17:30

冬季9:30-11:3014:00-17:00

联系方式

0836-8622266

负责人

白玛扎西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卫生健康、中(藏)医药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卫生健康、中(藏)医药等方面的决策部署;负责拟订卫生健康、中(藏)医药发展的政策规划;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全卫生健康、中(藏)医药工作技术规范、实施方案,统筹规划并实施全卫生健康、中(藏)医药服务资源配置;承担中藏医药管理股的职责指导全卫生健康、中(藏)医药工作。

(二)负责制定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根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制定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牵头推进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牵头负责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

(四)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妇幼卫生、计划生育服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卫生和妇幼卫生、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五)贯彻实施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监督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及宣传教育工作指导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工程项目职业病防治技术实施;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承担职业危害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开展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为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技术支持。

承担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的行业准入管理并监督实施;贯彻落实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法规、政策、规范、标准;承担对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应用、医疗质量、医疗服务、医疗安全的监督管理;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七)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老龄工作、医养结合、健康服务政策,牵头开展老年病防治、医疗照护、心理健康和关怀服务工作,推进老龄健康事业发展。开展民营医疗机构诚信服务体系建设,牵头推动信息化与健康服务融合发展。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制定区域内人口发展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牵头实施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承担监测人口发展动态责任,负责全计划生育相关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研究,提出人口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监督实施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牵头实施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贯彻落实国家、省卫生健康人才方针政策,拟订全卫生健康人才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实施藏医专业技术人员中级资格标准;牵头开展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牵头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制度,并指导实施。负责卫生相关科研项目;参与拟订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同做好院校医学教育和人口生育教育;组织指导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

(十)承担有关卫生健康的行政审批职责指导乡(镇)卫生健康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组织实施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考评工作,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负责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根据国家和省要求,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与卫生援外工作。

(十)贯彻落实省干部医疗保健政策措施,负责级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级部门有关干部医疗服务工作,负责级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措施,负责卫生健康、中(藏)医药信息化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信息化向基层发展延伸,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统计调查与分析等统计管理工作。

⠼/span>(十承担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重大传染病防治委员会、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和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span>(十完成委和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 ⠼/span>(十六)职能转变。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甘孜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提高健康意识,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卫生健康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促进卫生健康资源向基层延伸。三是更加注重卫生健康服务质量,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更加注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科学性和持续性,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强化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联动,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与人事扶贫股

负责文电、会务、档案、机要、资产管理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保密、信息、目标绩效管理、安全生产、综治维稳、政务公开和信访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承担有关综合性文件、报告、调研和史志编撰等办理工作;指导民族地区卫生十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健康扶贫工作,拟订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局属相关医疗机构编制、人事管理、队伍建设及干部职工出国政审等工作;组织实施全卫生健康人才表彰奖励负责卫生健康、中医药等工作中有关重大处罚、行政许可事项的听证;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调解、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与报备工作;负责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干部职工法制档案建设、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指导监督有关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卫生健康系统行政审批工作;负责学校公共场所、饮用水的监督管理;负责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整顿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组织查处违法行为,指导监督执法工作;加强政策法规研究,提出深化医改政策、措施建议;建立全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监管体系。拟订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相关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及相关危害因素监测、专项调查治理、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及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化学品毒性鉴定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放射诊疗机构的放射卫生监督管理;指导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工程项目职业病防治技术实施;负责职业危害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二)规划财务

组织拟订全卫生健康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资源配置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实施和评估;指导直属管理单位拟订发展规划和基本建设管理;负责大型医用装备配置管理卫生健康设备政府采购管理和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医改、计划生育、公共卫生、中藏医等资金的管理使用,推动完善卫生健康事业经费投入;负责本部门和指导医疗单位预决算、财务和内部审计工作;提出卫生健康医疗服务价格等政策建议负责卫生健康、中(藏)医药信息化建设;负责卫生健康、中藏医药的信息化建设和统计数据的分析应用工作。

)医政医管和中藏医股

牵头开展深化医改工作,组织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组织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执业准入、医疗技术应用、医疗服务、医疗质量、医疗安全、采供血机构管理等技术规范和标准;制定医疗事故鉴定的管理制度,负责指导监督;负责医疗行业纠风工作,协助做好医疗市场整顿工作;协助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拟订实施药品、用耗材的采购、配送、使用管理制度,开展短缺药品监测预警;负责推进护理、康复等事业发展;指导督促医疗机构履行公共卫生服务职责职能;牵头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管理和处置危险物品、医疗废弃物等工作;负责指导医疗卫生学会和协会的工作。拟定科教发展规划,负责卫生系列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考试、评审工作组织协调各级各类在职人员培训;组织实施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培训等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级卫生健康科研项目、新技术评估管理及成果转化推广。承担中医药管理的职责,编制中藏医药事业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管理中藏医、教、研机构和综合医院的中藏医业务工作;负责审查、认定中藏医人员从业资格,组织开展中藏医人员资格考试、评审管理;审批、核发中藏医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指导中藏医教育发展规划,协同有关部门管理中藏医药教育,指导中藏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全县中藏医行业的各类技术标准;承担保护中藏医诊疗技术和中藏药生产加工技术的责任,组织开展对中藏医古籍的整理研究和中藏医药文化的承发展。负责医药卫生改革和卫生健康工作、中藏医药的各种数据统计报表,汇总分析各种数据报表;提出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建议

健康服务家庭发展 

负责人口监测预警工作并提出促进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健康政策建议,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及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制度;制定区域内人口发展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组织实施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负责全计划生育相关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研究,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组织实施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推进计划生育工作网络体系建设指导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负责拟订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的目标、规划、政策和规范并组织实施;开展卫生健康科普、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等工作;负责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承担老龄委员会工作。负责拟订健康服务业政策、制度、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民营医疗机构审批建立和运行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建立完善民营医疗机构诚信服务激励约束机制;推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与健康服务业的融合发展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医疗保健工作政策及规划;协助相关单位做好县级有关部门(单位)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负责保健对象预防保健、医疗工作;负责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负责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宾来工作期间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预防保健和信息化建设,指导县、乡(镇、场)预防保健工作。参与全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负责卫生健康统计调查与分析等统计管理工作,提出与计划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

疾病预防和基层妇幼卫生健康股

拟订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政策、制度、规划、预案和规范措施,指导组织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灾害、恐怖、中毒事件及核事故、辐射事故等其他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预防控制、紧急医疗救援、总结评估等工作,组织实施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防控和应急措施;根据授权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和队伍建设;依法开展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交流;为食品安全事故食源性疾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技术支持拟订全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国家免疫规划和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级评审和绩效评价工作;完善疾病防控体系,防止和控制疾病发生和疫情蔓延;实施疾病监测、慢性病防控等预警预测;承担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工作;依法管理传染病、慢性病、精神卫生防治工作;组织开展饮用水卫生、学卫生、环境卫生相关危害因素监测;承担创建健康(卫生)县城、乡(镇)、村单位和农村改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职责;指导、督查重点行业和区域内爱国卫生工作。拟订艾滋病、包虫病、鼠疫、结核、乙肝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有关政策、规划、标准和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加强艾滋病、鼠疫等重大传染病及包虫病的区域协同防治;指导县、乡(镇)有关机构开展重大传染病防治,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体系和队伍建设,依法负责有关疫情监测和信息拟订基层卫生健康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牵头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指导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负责卫生健康乡村“一体化”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乡村医生相关管理工作。拟订妇幼卫生计生技术服务政策、规划、技术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推进妇幼卫生、计生技术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妇幼健康、出生缺陷防治、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指导、检查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的预防、治疗、鉴定;承担计划生育药具规范管理职责,负责优生优育服务工作;负责实施重大公共卫生妇幼项目;承担政府“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卫生计生指标的收集分析和上报工作。

机关党支部。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群工作。机关党支部办事机构由卫生健康党委按照有关规定设置。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指导全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直属单位党的工作;负责行业宣传和新闻发布工作;承办卫生健康支部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