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稞酒
2023-11-03 19:36:08
来源:
石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数:
7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产于农区,其制作方法是将青稞煮熟后拌上藏酒曲,盛入罐内保温发酵,三天后搀入冷开水继续使其保温,次日即成,藏族人民称这种饮料为 “穷” 。与汉族的“醪糟水”相似。而青稞酒则是将发酵后的酒糟倒入大铜锅里,中间搁接酒的土罐,然后用石板盖严蒸煮,酒便滴入内。青稞酒香甜可口,不仅是节日期间招待佳宾的自制“饮料”,老年人也可用来补养身体。

石渠藏餐所需餐具极少,这就是独特的游牧生产、生活环境决定的。最常用的餐具为碗、藏刀、平锅。所以在牧区盛传着一句谚语:“一顶帐篷几口锅,赶着牛羊四处奔波。” 

游牧生活使藏民族每人身上都携带一只碗,一般揣在怀中,用以喝茶、捏制糌粑、盛食之需。碗在以前一般为木碗镶银而成,现多为磁碗。尤为独特的是藏餐进食一般都用手和舌直接取食,不藏民族每人身上都佩带有一把藏刀。在高原生活,藏刀具有生产工具和生活餐具双重功能。藏餐主食中多为牛羊肉制品,这就使藏民族形成佩刀的习俗,用藏刀切割食物。久之,藏刀不但具有生产、生活所需,还具有装饰之美誉。 

平锅一般用于熬茶(汤)之用,多为铝(铜)制品,平底。游牧生产、生活使藏民族在简陋恶劣的环境中生活具有极强的适应力。一般游牧之处,皆可以拾取牛粪为燃料,立石为桩,支锅于上,熬茶煮肉皆可。